2016年7月23日 星期六

[遊戲] Limbo 遊玩介紹及心得

hOi 我是小茄

實況遊玩的VOD(此為初玩影片,很多卡關及..死亡)
<第一部>
 
<第二部>

<商店連結>
意外發現連結代表數字..死吧...?



個人給予標籤
#2D #動作 #解謎 #物理現象 #黑麻麻的 #視覺意境

以下個人覺得屬於彩蛋或是雷點的部份會隱藏起來,欲知詳情者請反白。
yes,就是這樣 w


【遊戲介紹】

遊戲現在有了繁中的介面!雖然在遊戲過程中並不需要任何文字即可自行學習並過關。

劇情上Limbo只有這麼一段話
「Uncertain of his sister's fate, a boy enters LIMBO.」
(不確定姐姐的命運,一個小男孩進入了地獄邊境)
其餘的就沒有多做說明。

Limbo(地獄邊境) 為拉丁文的「Limbus」,意味著"邊緣"。

遊戲製作人說明希望不借由3維(3D的世界)也能表現出意境美,

因此遊戲是2D的橫向捲軸,利用剪影、光線、動態細節等的方式把層次堆疊出來。
視覺色彩僅呈現黑灰白的色階,許多魔鬼隱藏在細節裡。

雖然只有這樣的色階,但在視覺的處理上很有衝擊性。(例如.死亡)

也因為不會有多餘畫面細節的額外干擾,能讓玩家更專注於遊戲畫面上的所有動靜。

連同音樂及音效,只在遊玩過程中需要的時刻才會出現。
(大多發生於"限時"的操作)
這時畫面的細節、音樂、音效相輔相乘下營造出的氣氛是帶有心理壓力的。

玩家就如同小男孩一樣,向著未知道路出發,差別只在於小男孩的臉( 。。)很淡定

遊戲完全支援控制器!操作流暢度非常好且簡單,僅有基本的移動、跳躍及抓取。


【遊玩心得】

        由於這是款不需要任何文字的動作解謎遊戲,

        所以在我對於遊戲想法上的探討照理說不是什麼雷點,

  沒遊玩過的看了以下想法或許還會讓你在遊戲中的體驗更深刻。

其實Limbo早在前一陣子全破了,還把成就解到剩最後一個。
(剩小於五死通關ˊ△ˋ)
結果心得現在才慢慢生出來..主要是它的劇情,讓我困惑了許久,不知該從何下筆..

在還未遊玩的時候只知道它是款視覺風格獨特的解謎小品。

殊不知剛開始幾步路就狂死,而且死亡的畫面太詳細了..QQ

在死亡瞬間的聲音,心也都會跟著震一次 XD

我超級愛它的音樂及音效搭配上的部份,多數時刻是寂靜無聲的,只在需要的部份出現。

在一個看起來如此寂靜祥和的畫面,卻是個充滿暴力的遭遇。

這在死亡上就帶來了很大的渲染張力..在心理層面也增添了一層壓力。

黑、白,兩個如此極端的顏色,當它們同時出現,相近的地方就會變成了灰色地帶。

灰色地帶在宗教信仰上通常代表著"輪迴",這在小男孩的重覆死又活的狀態非常的相似。

黑色通常代表著不好的事物,白色通常代表著好的事物,當兩者同時並存時,

就如同人類一樣,優缺點並存,有意識及無意識;似太極一樣,黑與白的共生共存。

在「Limbus」中,小男孩可以是靈體的象徵,而在當中所發生過的狀況,

將以想法具象化來去做解釋,依據看見的、遭遇的形體去做相似於生活中所能想到的。
陷阱:失敗,蜘蛛:夢魘,道路:未知,其他人:競爭
這時候會開始像在探討玄學一樣,生與死的哲學、潛意識的象徵物等等的。
對於光球,我有個人的見解,我傾向於解釋它屬於發掘自我階段的顯現之物。
當你找滿所有的光球,也就是開啟了潛意識的探索旅程
很像是在我們每次捫心自問時,總有一道聲音,心靈上的聲音。
踩碎的聲音就如同你發現了它的存在並傾聽了它而有的進化
它就像光球一樣,在黑暗中也會閃閃發亮的告訴你"我一直在這"。
也會因為許多"外在"的聲音、事物而蒙蔽了自己心靈的聲音。例.被藏起來的光球

在場景上的切換,總在剛開始了解時就迅速的換到了更陌生的地方。

然後又發現新的事物可以碰觸,這跟在認識新事物的時候一樣,

你只能不斷的去改變、調適自己,以去適應這個變化多端的世界。

在這個世界薰陶下,感受最多的,就是孤寂。

以上是個人在遊戲中感受到的一點想法。

是說遊戲中的那個蟲啊..我一開始在水中看到的時候還以為是寶特瓶呢°▽°
蟲一寄生就是先往左走..連同光球也是都在角色的左手邊!
說不定遊戲製作者是左派(X
蟲蟲遇白光才有會改變方向,或許可以代表著希望會在改變的時候出現。

【評分】
畫面 10/10 非常到味
音樂 10/10 音效也在此評分
操作 10/10
流暢 10/10
意境 10/10
解謎   7/10 其實物理現象非常逼真,但是我的物理不好. _. 每次都卡好久..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